【虫x你】彩虹



   …………


 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  00.


  在大雨停止以前,你知道彩虹会出现吗?





  01.


  第一天。


  今天他来迟了些,学校走廊里已经挤满了人。几乎站不住脚。


  彼得被人群夹着前行,头顶电扇嗡嗡作响,广播也是。


  “本周五机器人社团报名就要截止了哦,大家不要忘了检查自己的申请表有没有上交完毕。”


  有关社团申请的通知已经持续播报了整整两周,想要加入社团的早就将表格上交了吧?而像他这样兴趣缺缺的人,那张纸在发下来就已经注定了要被丢进垃圾桶的悲惨命运。


  “第一节是什么课?数学还是物理?”


  “化学啦白痴,你作业又没写吧?”


  “……快给我看两眼。”


  肩膀被撞到,有点痛,第一个人骂他,同时小声说着抱歉,第二个人也道歉,声音却比刚刚更大:


  “快点!就一眼!”


  “不要,你等着罚站吧哈哈哈。”


  他们往自己班级的教室门口跑去,彼得走得不快,步子迈得很小,看起来仿佛是停在原地。


  彼得·帕克分手第一天,生活依旧在按部就班地继续。


  无伤大雅、不痛不痒。


  “嗨彼得!”


  是内德的声音。


  走廊的地有点滑,彼得扭头看过去时,比好朋友更快进入他视线的是霍华德·斯塔克的半身像,旁边是爱因斯坦。学校将名人印在墙壁上,接受同学们的瞻仰。


  内德穿过人潮,来到他的身前,身后的书包晃晃悠悠。


  “早上好!”


  他点点头,没有像往常一样喋喋不休。


  “早上好。”


  同伴发现了他的不对劲。


  “你怎么了?”


  他将书包在肩膀上背好,问道。


  彼得犹豫了一下究竟要不要说出口,万一是假的呢?万一她只是一时生气呢?


  但脑海里有个声音闷闷地说,不,这是真的,她是真的不想和你在一起了。


  “我分手了。”


  彼得说,目光聚焦在鞋面上的一个小白点,是今天早上路过新装修的礼品店前,不小心被油漆涂料溅上了。


  内德啊了一声,默默在心里补充,这样子应该是“被甩了”更为恰当。


  “为什么?昨天?之前不还好好的吗?”


  他沉默,嘴巴抿得死紧也不说一句话。


  距离上课只有几分钟了,内德没有多问下去,迟到的后果肯定更严重。


  “没什么大不了的,”他说,勾住彼得的肩膀,“地球还不是绕着太阳在转嘛。”


  生活还在继续,世界依然往前走,从某种程度上来看,他说得不错。





  02.


 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,好像是正印证主人公的心情,早上尚且阳光明媚,到了中午快吃饭那会儿,已经劈劈啪啪下起暴雨来。


  学习餐厅的窗玻璃被雨点砸得哐啷响,内德担忧地看了一眼身边的彼得,觉得此情此景再让他坐在窗户边怕是要受到更大的刺激,不由碰碰他端着餐盘的胳膊,示意他往餐厅中央坐。


  彼得低着头,慢慢挪动脚步,眼前的餐盘里奶酪炖菜满满当当,思绪一直飘游在外,他根本没发现盘子里被塞了自己最讨厌的菜。


  鞋子上的那块油漆点怎么看怎么不痛快,这是他不久前收到的礼物,他很喜欢也很重视,怎么也没有想到今天早上出门会那么该死的倒霉。


  他为什么要经过那家礼品店?


  “彼、彼得,我们还是坐窗户边吧,那边……那边人比较少,哈哈,安静嘛。”


  内德的声音突然响起,奇奇怪怪他不知该怎么形容是好。


  男孩就在那一瞬间微微抬起了头,然后就像坏掉的时钟指针,定格在原地,一动不动。


  内德看见他走着走着突然不动了就在心里叫道大事不好,怕什么来什么,刚分手就遇上前任,彼得·帕克要如何招架?


  他应付不来。


  你看他脚步顿在原地像生根,双手颤抖难以控制,明明想说些什么却思考不出一点措辞,木偶都比他多一分灵性。内德在他不知道会做出什么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来之前拉住他,将他往窗边带。


  “我说,你——”


  等终于在座位上坐下,内德想说说他的出神模样,看起来傻到家了,但他一对上彼得的眼睛,突然间就沉默了。


  和早上刚见面要说的大差不离的话吞回进肚子里,他也低头,承认自己的鲁莽。


  即使没有了地球,太阳也依然会转,这没有一点错误。但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,在爱情里, 有时候我们并不是地球,而是月亮,这颗地球的卫星。


  一颗卫星要如何脱离自己的恒星存在呢?





  03.


  你和彼得的罗曼蒂克故事来势汹汹,让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,就像此刻窗外的暴雨,洗刷着整座城市,谁又能让它说停下就停下呢?


  其实昨天的分手只是一时气愤,头脑根本就不清醒。谁还没有被负面情绪吞没的时候呢?主要是彼得不遵守约定、忘了时间、甚至半途而逃的次数实在太多,你知道他不是有意的,他是个善良有责任感的人,并非诚心如此,事后他也会道歉,会感到内疚,但问题在于这种事一频繁,累积下来的失望感被压抑了太久,如果爆发就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。


  我的理性告诉我你没有大的过错,但我的感性却和我说我也是个普通人,不能时时刻刻体谅理解你的难处,我该怎么办其实我也不知道。


  但你又不禁回想起从前有他参与的过去,然后发现,他早已渗透进你生命中每个角落,处处都有他存在的痕迹。


  老天,那可真要命。


  彼得·帕克最让人放不下的一点就是他很重视别人的心意,他总是眨着他那双灿若星子的眼睛,语气小心翼翼又期待非常。


  “给我的吗?”


  “特意、特意送给我的?”


  “……为我准备的?”


  于是包装精美的巧克力直到过期也舍不得咬一口,最后只能遗憾地丢掉;排了队才买到的新款运动鞋日日出现在学校操场,男孩啊男孩,你并不是只拥有这一双鞋子吧?


  但是,但是——


  只是可惜,最终我们还是要迎来这个“但是”。





  04.


  作为彼得的监护人,共同生活十几年唯一的亲人,梅理所当然地察觉到了彼得低落的情绪。


  “天气预报说雨要下好几天呢,明天你一定要记得带伞,不然又会淋成这样。就算你是好邻居,也会感冒的吧?”


  梅递给自己可怜巴巴的侄子一条干毛巾,满脸嫌弃地接过他的背包放到椅子上,催促他先去洗个热水澡,然后吃晚餐,驱驱寒气。


  彼得垂着脑袋,去往浴室一路沉默。


  梅注视他的背影,叹了口气,转身拿起门边的拖把清理地上的水渍。


  男孩的运动鞋被淋了个透彻,明天肯定是不能再穿了。


  梅知道他有多珍视这双鞋,那是他收到的极为重要的一份礼物,这也是为什么他现在这么沮丧的原因。


  彼得吃饭时还是没怎么说话,明亮的眼睛失去了神采,梅几次张口,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
  男孩草草结束了自己的晚餐,起身准备将盘子送到洗碗池时听见了一句很轻也很笃定的话,虽然轻但也足够他听见,彼得的动作有一瞬间的停顿。


  “时间会修复一切。”


  梅她只是这么说,淡淡的口吻,没有居高临下以一种过来人的姿态说这怎么怎么样,你不应该这样而应该那样,她没有。


  她只是肯定了时间的修复力,多少爱恨纠葛都在时光洪流中无声淡去,被人遗忘,好像根本就不存在过一样。


  哐啷,盘子落进洗碗池底,男孩落荒而逃进自己的房间,连门也紧紧关上。


  等所有声音所有光线都被关在外面,彼得才抵着房门,慢慢滑坐下来,抱住自己的膝盖,让眼泪落进自己的臂弯。


  是吗,男孩在心里反问,时间究竟是解药,还是一种,我正在服下的毒药呢?





  05.


  街角的礼品店装修好了,焕然一新,任谁路过都会忍不住走进去瞧上一眼。可惜的是雨还在下,街上行人不多。


  彼得不得不进到这家店来躲雨,因为尽管梅千叮咛万嘱咐,他还是忘了带伞。


  彼得·帕克是个粗心大意丢三落四的人,是个马虎鬼,这个马虎鬼被宠坏了,原因是从前有个人实在很喜欢他,事事关怀备至,处处体贴照料,让他——如今真是羞愧难当。


  礼品店精致到连灯光也闪着细碎的亮芒,橱窗售货架上有彩色卡片、玻璃水晶球,还有许许多多讨别人欢心的漂亮玩意儿,彼得徘徊在货架间,好像要迷失在这些美丽里。


  他想起来他似乎从没这么仔细地逛过商店,千挑万选只为一件最合适的礼物,他觉得那太浪费时间了。


  小羊公仔、系着领结的兔子、毛绒熊在眼前一字排开,水晶球里的城堡在下雪,银色纸片充满整颗玻璃球,光从中折射出七种光彩,彼得的眼睛里重新倒映出颜色。


  他想起彩虹。


  小时候梅曾和他说因为彩虹和流星一样罕见,对着彩虹许愿梦想也会成真。


  那时我稚气且贪心,不知满足地要求好多愿望,现在我只想要一个回来,一个就好。


  彼得最后一次用眼睛扫视货架上的精选礼物,从中挑了一个拿在手里,往收银台走去。


  他还不想放弃,没有借口那我就自己造,没有回应那我就继续坚持,一直以来我们之间的付出好像都是不对等的,我总让你失落难过,我会道歉。


  我明天就去道歉。


  然后如果你原谅我,那我们就重新来过。





  06.


  在轰隆雷声和闪电里,在瓢泼而下仿佛要持续到时间尽头的大雨里,在一切喧嚣都停止前,你知道彩虹一定会出现吗?


  我不知道。


  彩虹是自然的赐予,非同寻常,珍贵无比,又如何能够准确预测。


  但因为是你,我愿意无条件相信。






 
评论(1)
热度(70)
© Maëllev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