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虫x你】他



   没看过预告不要看

   不是特别好吃 

   ……应该是一点都不好吃


 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又梦见他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对我说。





       01.


       彼得站在我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顶着两个硕大的黑眼圈,瘪着嘴角,精神看起来倒还凑合,足以支撑这一趟假期旅行。


       上世纪的复古手提箱拎在左手,短了一截的书包带子紧紧勒在肩膀,校车司机催促他快点上车,不要让身后的人久等。


       他的胳膊往上抽了抽,箱子也就跟着一动一动。


       他张嘴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又梦见他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没说是谁,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句子,但我清楚地知道他话里所指。


       我拍拍他的肩膀,示意他快点上车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转身,抓住嵌在车门上的把手,一个箭步就跨上了台阶。箱子的边角不小心撞上了门玻璃,发出哐的一声轻响。


       我跟在他身后,同他在车厢后排的位置坐下,他贴心地帮我把行李箱塞进座椅上方的储柜,和他的棕色手提箱并排,依偎在一起。


       他弯腰将车窗拉开一条小缝,然后退出来,让我走进里面的位置,那里的空气比较好,彼得知道我讨厌汽车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其实我知道他也不喜欢,钢铁蜘蛛战衣曾让他好一通抱怨。但如果我拒绝他的好意,他会生气。我不想看到他生气。


       等我们两个都坐下,我才有空回应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常常梦见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说,我们默契地都用“他”来代替那个耳熟能详的名字。那个人有太多名字,但此刻除了一个模糊却又清晰无比的代词,我们不愿再提起那段痛苦。


       他在座位上扭动,偏过身子和我对视,明明很近,却又感觉他的目光非常遥远。他开始述说。


       “昨天和哈皮告别,回家走的时候,我在地铁边的大楼上看见了他的壁画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安静地听着,没有打断他,左手悄悄握住他瘦削却有力的手腕。


       “应该是街头达人的涂鸦,但他们画得真好。至少比我好。我永远都不可能成为艺术家了,我想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他印在巨大墙面上的面孔色彩鲜艳,红是红,黄是黄,连眼睛,胸口,手心发出的蓝光都一模一样。夜晚的灯光衬得他栩栩如生,好像会同以前一样从战甲中走出来,神采飞扬地向我问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回到家里梅早就睡了,第二天她要和哈皮出去,没等我。她也知道我长大了,不再像以前那样盯着我的一举一动不放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彼得低着头,絮絮叨叨地小声说着,他昨晚的生活就在我面前展开,生动、具体而形象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很久都没睡着,闭上眼睛脑海中就浮现他的脸。后来终于入睡了,可他还是旁若无人地闯进我的梦中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又梦见他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不是第一次,也不是第二次,次数的频繁模糊了“又”这个词的含义,男孩闭上眼睛,眉头紧蹙好像又见到了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,我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他的声线在颤抖,呼吸跟着汽车引擎的起伏辗转不定,眼眶泛上红晕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知道,”我把手移到他的肩膀,轻轻拍了拍,替他说出他没能说完的话,“我也很想他。我们都很想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彼得低下头,线条轮廓分明的肩膀一起一伏。


       我抚摸着他的头发,轻轻说道,睡一会儿吧,到机场我叫你。





       02.


       彼得和我说起过那个局长的事迹。


       独眼,黑色长皮衣,黑眼罩,看起来就不好惹。他说他挂断了尼克·弗瑞好几个电话,其中有一个还是当着我的面的时候,我让他出门行动小心点,别被他们抓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新旧交替,不过是普遍规律而已,英雄彼得被需要着。他一直都被需要着。以前是我,现在有更多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曾骄傲地向我展示过托尼·斯塔克为他进行了“小升级”的第一件战衣,颜色亮丽,我很喜欢。


       “它有烘干功能,还有凯伦,嗨凯伦,来打个招呼,这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男孩的语气里收集了纽约所有的阳光,鲜花和青草的味道,明媚灿烂异常。他绘声绘色地向我介绍顶级人工智能和五百七十六种蛛丝组合,斯塔克先生成为高坐云端的神诋,受尽膜拜和景仰。


       我会永远记得那时他脸上的表情,向往、崇拜和热爱,彼得·帕克的感情真挚而纯粹,弥足珍贵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不不凯伦,不,我只是说一下,不要启动必杀技能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不不要发射在房间里,梅会骂死我的!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但斯塔克先生的第二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造,却让他不愿提起,仿佛只要每想一下都会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。


       我见过两回,钢铁战衣更为酷炫,有着华丽的颜色和流畅的线条,设计精妙绝伦,那八根金属爪更是让他“蜘蛛侠”的名号变得更为响亮。蛛眼发出的蓝色荧光,必杀时的慑人红色,托尼·斯塔克真的很爱这个男孩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次他穿着战衣拥抱我,战衣耐受力绝佳,可也轻薄,我感受到他的心跳撞击在我的胸膛。奇怪的是他僵硬地站着,很长时间都没动作,也没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高高的天台顶楼风声呼啸而过,空中飞鸟路经此地留下几声鸣叫,彼得没有戴面罩,于是我知道他在哭。


       男孩的泪水滚烫,将金属战衣也浸透悲伤的温度。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,他又想起了那个男人。





       03.


       在车上小睡一会儿后彼得看起来明显好很多了,他很期待这场旅行,他也决定了要向前看。那个人也会希望他这么做的。


       航班准时起飞,大家欢呼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扣好安全带,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口香糖给我,说这可以防止耳鸣,然后把脑袋凑过来问我在看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欧洲旅游全攻略,我把书的封面翻过来给他看,正好看到德国那一章,于是我给他讲猪手和腊肠有多美味,黑面包、黑森林、黑啤酒,德国人有多喜欢黑色的东西?


      他咧开嘴角笑得非常开心,看着我说其实不是旅游书上写的那样,那都是骗人去玩的,他去过德国,坦白说,还不错,一切很新鲜。


       我不相信他说的话,哼了一声继续看书上的文字,头也不抬地反问,你什么时候去过德国?你不是第一次坐飞机出国吗?


       我——


       话刚出口我好像也想起了什么,那场全球电视台都曾经大肆报道的机场大战我并没有忘记,彼得的声音哽在喉咙,回忆胁迫他不让他开口。


       我把书合上,碰了碰他的胳膊,说既然要给我口香糖,为什么还磨磨蹭蹭的,还不赶快把包装纸剥掉。


       我打断了彼得的出神,他啊了两声就开始撕糖纸,我想他也知道其实我并不会真的因为这点小事生他的气。


       边嚼着口香糖,我把攻略书放到彼得腿上,让他和我一起看。


       听说我们还要去威尼斯?我很期待游轮上的景色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坐不起游轮啊,而且威尼斯也没游轮……


       见他真的在和我讨论旅行计划,我在心里松了一口气。





       04.


       “我要回去和我喜欢的女孩一起继续旅行,你们为什么不去找其他人呢?索尔?惊奇队长?”


       男孩喋喋不休地发牢骚,水城地下的秘密工作基地看起来远没有斯塔克大厦高级,尼克·弗瑞丢给他一套黑漆漆的战衣,彼得惊讶地发现原来托尼给他的都是最好的。


       不论是技术、装备还是教导,他给他的都是最好的。


       弗瑞老练地应对年轻人的问题,留给他的时间还是太少了,彼得的敏感不仅仅体现在观察力上,情绪亦然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起来很酷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说,在国外,在酒店,彼得·帕克也依然翻我的窗户,拒绝走门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全黑的战服,他越发像一只黑蜘蛛了。


       我遇到了新的人,他说,有着很奇怪能力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我拉住他在床边坐下,偏头问然后呢。


       有时候我不需要回答,只需要静静聆听他的故事就可以了。他只是想说出来。发泄,放松,恢复。


       我和他握手,我想起来我从没和斯塔克先生握手。他说这个世界需要牺牲,会有死亡,你应该清楚地知道这一点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在我手上装上什么东西,好像可以化作一面能量盾牌,他们说需要我的帮忙。


       回来的路上我看见摆放在路边的鲜花和蜡烛,火光跳跃中,墙壁上画着的还是他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我戴着他的墨镜,做他会做的事。


       男孩嘭地跪倒在我眼前,埋头在松软洁白的床边号啕大哭。





       05.


       总有一天他要接受托尼·斯塔克的离开,那晚我摸着他的卷发,在他耳边这么说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会一直记住他,那么他就不算真正死去。你知道,比死亡更可怕的,是遗忘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并非是一味沉湎在过去悲痛中的弱者,他会站起来,迈开脚向前走,往以后看。只是托尼·斯塔克对他来说太过重要,用他自己的话说,十年前我就在仰望他翱翔在天空中的身影,如今我却依然只能抬头仰视他,瞻仰他,他走得太快也太远。


       他需要一些时间追上他。


       去吧,我推推他,人群在尖叫,尼克·弗瑞和玛丽亚·希尔无计可施,他的新朋友在努力控制局面。


       去吧,他也会希望你这么做的。


       彼得脱下身上的背包,交到我的手里,冲我点点头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不曾死去,他留下这个世界上或多或少的一部分在延续下去,永远都会如此。






 
评论(7)
热度(22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Maëlleve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