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虫x你】告白



   太难过了 胡乱搞点甜的

   神智不清 真假请自行分辨


  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  ——我有过四次告白。





  01.


  十五岁的时候,我遇到了喜欢的人。


  他们说你在这个年纪喜欢上的人,会铭记一辈子仍绰绰有余。还没有经历过太多艰苦磨难的年轻人,热血尚沸腾,激情还涌流,生机活力四溢,对未来抱有一切美妙幻想。


  就是用这样饱满的灵魂,才能喜欢最喜欢的人。


  名叫彼得·帕克的男孩还不知道这一点,我在暗中计划着,秘密筹备着,对他的告白。


  寄信给你,满纸爱你。


  玫瑰夹在信里,不言而喻。


  每场春梦,每波秋水,我的告白散落在,这座城市中心。





  02.


  我第一次和彼得表白,是在学校天台。


  刚刚结束午餐没多久,天台没什么人,空空荡荡的,好不凄惨。我提前两节课托人传话给他,让他十二点吃完饭后去天台,我有事和他说。


  男孩迈着轻快的步子来了,一蹦一跳,脚尖上翘,像只兔子。


  “你有什么话要和我说啊?”


  我站在天台边,右手搭上水泥砖块的围台,而他微微偏着头,语气活泼,阳光都落进他的眼睛里。


  “啊,啊。”


  我仿佛一只被捏住了脖子的乌鸦,小声叫着,拳头攥得死紧,甲痕深深印进掌心。


  “什么事啊?”


  他以为距离太远我没听清,又往前走了几步,重复询问。


  什么事啊。


  什么,事,啊。啊。


  他简单的句子传进我的耳中,被分解,逐字分析、体味,啊,音调让人愉悦的语气词。


  “我……”


  乌鸦黑色的羽毛在颤抖,翅膀无力,根本飞不起来。


  “嗯?”


  彼得好奇地眨着眼睛,睫毛在下眼睑轻轻刷过,用目光无声地鼓励我。


  继续说下去呀。我在听呢。
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
  数十个辗转反侧的夜晚凝聚成破釜沉舟的决心,我努力摆正目光,直视他的眼睛。


  但不待我接受苦等的处刑,劲爆舞曲的铃声响起,男孩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他低头看了一眼。


  “啊,不好意思,这个电话我必须得接。”


  他按下绿色的接听键,往后退了些,我还没来得及说出“那当然,你随意”,就明白了他并不想让我知道这通电话的内容。


  第一次我说,有多喜欢你,没有关于你当时表情的记忆。


  只是风拨开你的衣领,而我听见它偷笑的声音。


  “非常抱歉,但我有急事,先走了。”


  男孩都没有折回来,只是举高了手,屏幕还没熄灭。他跑向楼梯门,带走了所有光线。


  第一次精心策划的告白,还没开始就结束了。





  03.


  相似的场景。


  雨后的天台微风凉爽,城市灰尘被冲刷得一干二净,空气新鲜,带着清冽而甘甜的味道。


  彼得似乎也意识到上次放了我的鸽子不太好,这回他主动提出邀请,还在天台见。


  你要说的事情还没说完,对吧?


  他的眼睛亮晶晶地落在我身上,我机械点头,内心被打了个措手不及。


  “所以你上次还想说什么呀?”


  男孩似乎在过去几天里很忙碌,我的表白也被雨水冲淡,他记不得我说过什么了。


  没有一点准备,我事先没有打好哪怕一个字的草稿,第二次喜欢你脱口而出。
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
  我,喜欢,彼得·帕克。


  “啊……”


  惴惴不安地等待答复,手脚都不知道怎样摆放才好。我小心翼翼地抬起头去看他,不再垂视脚尖,试图从他的表情猜测他的内心想法。


  头顶笼罩的乌云还盘旋不去,铅灰色落在他的发丛中成为天然阴影。湿润的水汽吻在他的面庞,我看见弯成桥的眼睛,还有那片宇宙星云般的笑意。


  “我知道啦,谢谢你喜欢我啊。”


  这……是什么意思呢?


  彼得没有再说下去了,我也不敢再问。


  道谢,又是什么意思呢?


  男孩从不曾真正拒绝谁,善良如他,将婉拒伪装成感谢,也未可知。


  突然起了风,潮湿的空气被赶跑,男孩的棕色卷发乱成一团,不再能供我的目光栖居。


  你的笑意是下雨天晕开的涟漪,在我的心里掀起惊涛骇浪不止。





       04.


  历经坎坷的告白已实施过两次,我比之前还要彻夜难眠。


  那时他还不知道,如今他已然知晓,会不会对我另眼相看,滋生出特殊的情愫?我可以抱有期待吗?那个明媚善良的男孩?


  学校最近在忙一个游行活动, 每个班都要扮不同的卡通人偶,在校园里走来走去。


  不用上课大家自然都是开心的,手忙脚乱将宽大的服装往身上套。为了方便看到自己的上身效果,走廊里放了好几架试衣镜,明晃晃的在天花板和两边墙壁上折射出白色光点。


  从老师一宣布下课,你们自行安排接下来的活动时,我的眼睛就黏在了彼得的身上,他被分配到穿上小熊维尼的玩偶装。那胶水的名字是心动,保质期是一万年,我这辈子都不可能把它扒下来了。


  “我觉得这边有点紧?内德,内德来帮帮我!”


  蜂蜜黄的玩偶服装让他看起来圆滚滚的,他大声呼救,伸长了胳膊,奈何小熊凸出来的肚子让他根本无法碰到伙伴的身体。


  内德匆匆忙忙跑过来察看他的情况,他早就穿上了自己的卡通装,一点困难都没遇到。他绕到彼得的后面看了看,拍了拍他的脑袋:


  “你没把拉链拉下来啦傻子!”


  “痛!”


  男孩装作龇牙咧嘴,好朋友哈哈大笑。


  “内德,我看起来怎么样?”


  彼得终于把自己装进小熊维尼,身边的内德已经被人拉走了,是扮成兔子的贝蒂,他知道他们两个有点情况。


  好像还是有哪里不太对劲,彼得觉得肩膀那里不是很舒服,被什么东西硌着。他迈着细碎的步子走到试衣镜前,打算自己解决异常状况。


  我跟着他,跳跳虎黑色条纹的尾巴拖在身后,万幸没有人踩到,不然我一定会摔倒。


  “️哎是你啊,能帮我看看吗?我感觉这边好像有点不舒服。”


  他费尽力气想要摸自己的肩膀,不过小熊实在太圆了,他急得甚至快要跳起来,棕色的卷发在空气中一上一下浮动着。


  第三次我说,有多喜欢你,感情倒映在你身后镜子里。


  “啊?”


  男孩微微张大了嘴巴,跳跳虎踮起脚尖,以一种半趴的姿势倚靠在小熊维尼胸前,为他将肩上穿戴反的纽扣翻过来,免除他的困扰。
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
  拥抱的温度太过清晰,是情诗的香气。





  05.


  彼得和我的交流逐渐增多,他最常问我的就是,为什么喜欢我呢?喜欢我什么呢?


  我不明白他的不自信从何而来,为什么不相信别人喜欢他呢?


  你善良,我说,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点,你甚至不懂得拒绝,仅仅只是因为怕伤害别人,而别人用恶意对待你的时候,你却照单全收,从不曾有一句怨怼。


  嗯……我知道了。


  我深刻地怀疑他是否真的知道,知道自己吸引人的珍贵之处,知道我没有夸大其词,更没有说谎。


       他不相信,那我就每天都和他说,直到他相信为止。


       幸运的是善良赋予彼得的另一个珍贵之处是耐心,时间一长我的胆子也就大起来,他不会生气,也不会不耐烦,实在是再好不过的人了。


       有天我们一起回家,临近复活节,街道上非常热闹,商店橱窗里展览着的各式节日用品,五彩斑斓,令人眼花缭乱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背着书包,走在人行道上,步伐一致,先迈左腿,再伸右腿,最优秀的士兵都不会有我们这样的默契,长官必须大力表扬。


       我们随意地谈论着今天学校里发生的事,其实也没什么特别有意思的地方。暮色一点一点压下来,身边商店里的灯光是香槟金色,映得他的瞳孔温暖非常。


       第四次,控制不住地,我说,我喜欢你。


       男孩的脚步出现一个不易察觉的停顿,他的两只手依然抓着肩上的书包带,慢慢往前走着。


       复活节快要到来啦,快进来看看吧!


       商店老板是个眉目慈祥的老妇人,她提着一个被巧克力和彩蛋装得满满当当的篮子,冲街上的行人吆喝。


       我和彼得从她面前走过,我的手突然被一把抓住,手心被塞进一个圆乎乎的物体,低头看去时,老板向我微笑。


       她说,希望啊!


       画着精美红色天鹅的彩蛋静静躺在我的手心,街灯再亮起,你回答我我也喜欢你。


  是第四次的说明,背景是人群,你在我面前,寸步不移。


       我有过四次告白。


  前三次都以失败告终,没有下文。


       第四次,我得到回应。





  06.


  “现在是不是结个情人结?还是去拐角的店买对情侣戒?”


       彼得有许许多多奇思妙想。


       “他们都这么说,都这么做——”


       “他们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疑问,等待他的解答。


       “内德和贝蒂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表示了然,他已经自顾自说下去:


       “而我什么都不知道,什么都不懂,太让你失望了。我很抱歉。”


  没关系,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得到我的肯定,彼得像是终于放心,重新抬起头,白云蓝天倒映在他的眼睛里。


  “下雨没关系雨伞我会送给你,下雪你的手就放在我的外套口袋里。”


  我们永远不会分离,这样重要的话我不会轻易告诉你——选特别的日子给你个惊喜。


       我看着他,从眼睛到嘴角都在微笑。


  他从不说“我不会”“我不行”,他总是说,我可以学,我可以试。


       怎么能不让人心动呢?


       你身上有玫瑰过雨的香气,想把所有玫瑰都种在城堡里,就我和你两个人躲在围墙里看星星。


  路过的人会听情歌的和音,我抱着吉他教你弹琴,猫趴在窗台探头,它也会讨好地跟着你,如果是天晴,我们去看外面的森林。


       “不要忘了,明天我们去游乐园。”


       分别前最后一秒,男孩郑重其事地强调。


       “我不会忘,倒是你,不要迟到。”


       我向他挥手,已经在想念中期待第二天的到来。


       游乐园永远人山人海,熙攘不堪。父母带着孩子,情人出行,伙伴同游,每个项目前都排着长队,望之就却步。


       彼得还没出现。


       我看了看表,放宽时限,他总对我耐心,我包容他也是应该的。


       喷泉广场边有卡通人偶游行,浩浩荡荡的场面顿时让我想起了学校里那一回,啊那里面也有小熊维尼和跳跳虎呢,还有仙蒂瑞拉和贝尔,超人和蝙蝠侠。


       “看是蜘蛛侠!”


       我听见身边传来喧哗,围观游行的人流分出一股,往一个方向汇集而去。


       “嗨,我能和你合个影吗?”


       有个男孩走上前去,我随着人们也往那边移动,他拿出手机,目光雀跃。


       身着紧身衣的蜘蛛侠点点头,没说话,我想这里的工作人员未免也太敬业,扮演英雄也太过生动巧妙。


       “谢谢你!”


       他颇有耐心地应对人群各式各样的要求,摆出不同的姿势和造型,满足他们的愿望。我一边等着彼得,一边看他工作打发时间。


       终于,游行队伍远去,人们也散开了,正面对着他的只剩下我一个人,而彼得还没到。


       蜘蛛侠站起来,拍拍膝盖上因为蹲下而沾上的灰尘,向我走过来。


       我有些不明白他要干什么,他还没下班吗?


       他走到我的面前,唰地摘下红色面罩,露出我所熟悉的卷发和笑脸。


       “嘿,为什么不来张合照呢?”


       他拥抱我,后知后觉前来的人们兴奋地举着手机,大声叫他的名字。


       彼得抬起抓着面罩的那只手摇了摇,声音震颤在我耳边:


       “下班啦。”


  告白说的一字一句,我都铭记于心,还有——


  你的回应。


  被风吹起的衣领,小猫和香气。所有的场景,还有你。






 
评论(10)
热度(40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Maëlleve|Powered by LOFTER